台灣文學《喪禮上的故事 By 甘耀明》


★★★★(四顆星)⇨好書大推薦
 

讀後感:
是民風純樸的社會已經消逝,抑或我們已被社會的洗鍊,遺忘了最單純的美好?


(封面)


相信每個人看到封面,一定會再多看上幾眼。M說不上封面為什麼要如此設計,不過正是這種荒謬又滑稽的設計氛圍,恰好表現出這本書給人的感覺。  

(封底)


「一部從死亡開始,卻演繹出最動人的生之勇氣、愛之勇氣的小說!繼《殺鬼》後,甘耀明更加淬煉、更具飽滿情感與文字魔力的溫厚之作」-摘自封底
M是第一次看甘耀明的小說,但是對於甘耀明的文字處理方式,感覺十分精準且到位,也對於這種看似沒關聯的一篇一篇短篇小說,實際上卻是由一個主軸所串連起來的寫作手法,感到新鮮及佩服。 

(目錄1) 


(目錄2)


其實M在滿久之前,就耳聞這本書的精采度,但是一直沒有什麼興趣去閱讀,直到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形容,這本書與電影「大智若魚(Big Fish)」,有異曲同工之處,才激起看這本書的興趣。假如你也像M一樣很喜歡大智若魚這部電影,那麼你絕對也會愛上這本書。
甘耀明自己在最後的「跋」當中寫道,「希望讀者閱讀後能在陽光下哈哈大笑,暫時忘卻憂愁,人生就該如此。」儘管M沒有看到捧腹大笑,倒是有不少篇,會讓人莞爾一笑。除了幽默詼諧的筆法之外,有更多的其實是感人溫馨,它並不會煽情到令人掉淚,卻是令人回味無窮、銘記在心。
老實說,M並不是看每一篇都有共鳴,但是一本短篇小說,若是有一兩篇能夠成功烙印在讀者心中,那麼這本書就成功了。
「麵線婆的電影院」和「面盆裝麵線」這兩篇故事,快速交代了麵線婆的這一生,顯現出麵線婆這樣的市井小民,平凡中的不平凡。一開始麵線婆就說「不論是悲傷的快樂的故事,都給人帶來喜悅」,儘管是平常就發生在身邊的芝麻蒜皮小事,經過甘耀明的渲染,皆顯得不可思議且偉大了起來。平凡中的幸福就是如此吧!誰不每天都為了這些平凡的小事煩惱、開心或悲傷。但是我們每個人皆能夠像麵線婆一樣,使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所不同。

最後送這句話給大家,「死亡不過如此,重要的是如何活過時代,而故事是唯一的足跡。一個人活過,必然有故事。」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皆是如此,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,慢慢建構出自己的生活,東拼西湊的成就我們成為完整的人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