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譯文學《人體交易 By Scott Carney》


★★★★(四顆星)⇨書蟲的世界

讀後感:
一場道德與科學的思辨之旅,透過這本非文學的記實小說,使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,必須好好反思!



(封面)


M起初是看到封面,才會引起對這本書的好奇心。當人體只剩下空殼,手中握著sale的牌子,是絕望還是希望的表現?
「什麼都有,什麼都賣,什麼都不奇怪」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臺詞,今天透過你的身體,即能成為一個絕佳的拍賣平台,難道人的個體真的能夠成為販售的物品嗎? 

(封底)


「在印度境內其他地方,人們在說著要去馬來西亞或美國的時候,眼裡都閃爍著希望的光芒;但海嘯難民安置區的人,眼裡閃爍著希望的當下,卻是在說著要去賣腎的事。」——印度運動人士馬利亞.瑟文(Maria Selvam) 當閱讀完這本書後,再一次看封底上的這句話,更顯得諷刺以及荒謬。
先試想一個狀況,倘若販賣器官,能夠讓供給者的生活有所改變,另一方面獲得者的生活也轉向光明,豈不是兩造雙方皆大歡喜,這樣子何樂不為呢? 

(目錄)


本書共分為十個章節,分別探討:人骨交易、腎臟買賣、販嬰、卵子販售、子宮租賃、賣血、人體臨床實驗、長生不老解藥幹細胞、人髮捐贈。藉由不同的主題,討論各面向的人體交易。 儘管M沒有實際接觸過人體被販售的事情,也沒有實際聽過類似傳聞,但是也不會天真到認為,這些事情是不存在的。
但是在閱讀的過程中,仍然有許多案例讓我覺得不可思議,至於覺得震驚的部分,就讓大家有興趣的自己去深入了解。 作者主要是藉由他長達五年的實地走訪,將所見所聞紀錄下來,說服讀者們認同,人體交易的過程必須全部透明化,唯有透過法律的保障,才能杜絕不肖商人,從中的剝削以及獲利。
在這同時,就有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,倘若今天接受的器官,捐贈者是一位死刑犯,那麼還會願意接受捐贈者的器官嗎? 除此之外,作者在書中常常提到的「利他主義」,這是相當有趣的社會心理學中的概念,什麼是真正的利他?從利他當中獲得好處,還算是利他嗎? 在現在的社會中,我們一般將器官捐贈視為一種利他主義的表現,但是顯然的,作者並不認同我們人類有這麼偉大的情操,因此他才會不斷強調,人體交易的透明化的重要性。
作者在最後寫的一句話,M認為非常好,「儘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球器官移植約有百分之十是在黑市取得,不過,我們是怎樣的社會,就是取決於我們如何應對百分之十的部分。」(p.293)這句話不僅放在人體交易的部分,現在世界上的各種問題也是亦然。

因此M覺得這本書,不僅可以滿足我們的一些好奇心,更可以讓我們對現在的社會更有反思的能力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