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文學《無名之女 By 林斯諺》


★★★(三顆星)⇨ I.M. Cee 的小書庫


讀後感:
愛一個人,是愛他的軀殼,還是愛他的靈魂?



(封面,圖片摘自網路)

黑色的底色,給人一種神祕的感覺,搭配上頭長髮女孩,鮮紅的嘴唇,給人喘不過氣、壓迫... 低聲訴說,你在看我嗎? 

(封底)

老實說,封底的內文擷取,文字的風格與內容,並非使人特別感興趣,但是衝著封面所說「臺灣作家寫的推理小說」,感覺還是要給它一次機會,況且這位臺灣作家已經出版過許多作品,應該可以試看看。 

(目錄)

書目的編排有點複雜,常常換不同人物的視角寫作,又或者場景的突然轉變,但是配合著目錄做參閱,可以讓人較清楚了解其順序編排的意義。

非常有趣的是,雖然打著推理小說的名號,但是實際上卻是本科幻小說,也許是因為科幻的色彩偏重, 所以才會對這本書失望成分居多。
這本書提到個爭議性的問題,「換腦手術」在未來不是不可能,而是要不要執行的問題,其中牽扯到的道德倫理問題,是個有趣的議題。倘若今天換腦手術可行,那麼必定牽扯到「自我認同」的問題,今天我到底還是我,還是我已經在移植手術中,變成另一個人了,「我是誰?」的問題,是本書一直在探討的。

書中說明,我們人到底是因為一個人的外表亦或個性,來認定對方是「他」,由於作者說明詳盡,導致內容與讀者有些距離,使人讀起來感到有些吃力。倘若能夠用更簡單的口吻,帶領讀者進入這個議題,想必閱讀過程中會有趣許多。

儘管題材大膽,但是故事的劇情較薄弱,故事由原以為的愛情故事,轉向華麗的報仇。說服力道稍嫌不夠,整本書閱讀下來,令人感到莫名其妙。

最後就是如同作者所說,期待臺灣的推理小說能夠發光發熱,除了寫者的努力,也要有讀者的支持,期許未來,大家共勉之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