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文學《銀河系焊接工人 By 鯨向海》


讀後感


★★★★(四顆星)⇨更多好書推薦

詩集寫作家的浪漫,散文寫作家的個性。

閒暇之餘,讀一篇散文,也許是會心一笑、也許是捧腹大笑、也有可能是一頭霧水,這就是讀散文的樂趣。

(封面)

>>
M覺得封面很有外太空的感覺,的確讓人想到銀河。
但是,當沒有文字的襯托時,黑配螢光綠,會讓人聯想到什麼?
哈哈,還是請專業的來說明:
http://okapi.books.com.tw/index.php/p3/p3_detail/sn/759

(封底)

>>
大家認識的鯨向海應該都是從詩集入手,但是M卻是從散文開始認識起的。
看散文時,感覺是在窺探一個人的日常生活,以前覺得散文很難看,隨著年齡的增長,越來越容易和作者有共鳴。
作者在序中有提到「除非我們自己想變得無聊,否則就要永遠比這個世界有趣」,這應該就是寫散文的人的宗旨吧。寫散文的人總是可以將我們一般的生活描述得更有趣、更吸引人,應該是他們的觀察更入微的緣故。除此之外作者還提到「我雖然習醫,卻居於靈感的勞動階級,閱讀速度不快,觀賞電影習性頗零碎」,這段話也與書名息息相關,有興趣的人去看看書,就可以理解了。
也許因為作者本身也是詩人的緣故,因此常常會提到夏宇的詩,這樣搭配著提起,讓人覺得詩也變得平易近人起來,會使人有想去讀詩的衝動。總體來說,這本散文集非常貼近年輕人的生活,保證會讓人看了有共鳴。
其中特別推薦「交換A片」、「退伍以後,最需要做的事」和「革命前夕的機車與哀愁」這三篇,也許我們現代人的生活百無聊賴,大家似乎覺得一窩蜂做什麼就該去做什麼,實際上大家只是不知道到底應該去做什麼,但是生活仍然該找點樂子,鯨向海全部寫給你看啦!
因此,相當推薦給對於讀詩沒有那麼在行,卻又想認識鯨向海的讀者唷!根據M爬文後的小小發現,似乎許多人都說,若是鯨向海的死忠「詩迷」,那麼還是將這本留在書店的架上好囉~但是M是覺得相當有趣,值得一讀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