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譯文學《紙片少女 By Laurie Halse Anderson》


讀後感


★★★★(四顆星)⇨更多好書分享

一本相當適合親子共讀,也適合做為老師上課的教材,或者是想要一探青少年、少女心理世界的你我。讀起來節奏明快,雖是沉重的話題但故事內容一點也不沉悶,相當值得耗費一下午的時間細細閱讀。




有雷區


如同文案所介紹的,這本書以厭食症為主軸,探討青少女這樣的扭曲的心態。雖然不清楚厭食症的真實情況,但是M認為這本書精確地描寫厭食症的人,心裡那煎熬的過程以及無法自我控制的部分。

故事以好朋友間的約定作為開頭,這部分點出一個很嚴重的現況,我們人往往需要被肯定才擁有足夠的力量存活在這個世界,而她們兩人莉亞和凱西選擇「瘦」這個標準來當作被肯定的方式。儘管書中沒有討論到她們兩人是受什麼的影響,但是在這個世界,美麗的標準大多與瘦劃上等號,在書中她們兩人以追求漂亮為起跑點,那麼就不難想像造成這樣的原因了。

根據一些關於厭食症的資料顯示,在早期我們往往將厭食症歸咎於心理因素,有可能是受到主流文化的影響,因此極度害怕發胖這件事情,最後導致不願意接受過多食物的熱量。但是現今我們發現,厭食症的產生其實是多重因素相互交錯,其中有提到,通常是父母對他們都有高度的期待,因無法達成期待造成挫折,失去自尊與自信,轉而以飲食的控制來彌補內心的不足,這個部分與書中的女主角背景相似。因此儘管書中沒有特別提到莉亞得到厭食症的原因,仍然可以以這個觀點去說明。

>>

這本書採取第一人稱的寫作手法,以女主角莉亞的觀點出發,常常會有一些她的心裡話,而這些心裡話則被劃上了刪除線,這樣的表現方式,相當符合青少年在青春期的感覺。除此之外,女主角在餓到不行時所拿得食物,食物底下皆括弧標示卡洛里,這樣的感覺似乎就真的像是一個得到厭食症的人會做的事情。因為害怕發胖,因此斤斤計較每一口的食物熱量。

>>

「我知道妳飽受折磨,從妳眼裡就看的出來,妳必須注意妳看到的異象,並好好處理,妳可以因為我偷了妳的錢而恨我,但不要是因為我把妳留下,妳的家人想伸出援手,他們愛妳。」-摘自內文。

這段話是女主角遇到的一個男生跟她說的,女主角最後很幸運的獲得家人的支持,再加上她自己想要變好的決心,如同書中最後所說的,儘管這個過程很艱辛、很困難,她仍然會試圖努力,學習不再傷害自己以及傷害任何愛她的人。

>>

書中的最後,有列出許多的問題探討,相當有意思,這也是M覺得相當適合親子共讀,或者是當作老師上課教材的原因。也許我們不會碰到這樣極端的例子,但是可以透過這本書的故事,讓更多的青少年去省思或發想,也可以讓孩子口中的大人們,更加貼近小孩們的心中的世界。

(封面)

>>
一個少女的背影,雙手環抱著自己骨感的身體,有種說不出的痛苦、不被理解的苦惱的感受,封面訴說了書中少女內心的掙扎。

(封底)

>>
簡介:
我拿出口袋裡的刀子,輕輕地在手掌上劃下,一點點而已。
「我發誓要當全校最瘦的女生,比妳還瘦。」
血液聚在我的手心時,凱西的眼睛瞪得斗大。她抓起刀子,也劃了自己的掌心。
「我賭我會比妳瘦。」
「不,不要打賭,讓我們一起變成最瘦的女生。」
莉亞與凱西是最要好的朋友,她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成為全校最美麗或是最聰明的女孩,那麼便約定要成為全校最瘦的女孩,於是展開了節食比賽,規定每天只能攝取500卡路里。
全麥麵包(96),柳橙(75),鬆餅(180)
這一場比賽卻讓兩人漸行漸遠,她們再也不是朋友,直到莉亞錯過了凱西的三十三通電話,直到凱西孤單地在汽車旅館裡死去……
儘管莉亞成為比賽的獲勝者,卻已經無法退出這場比賽……

(擷取自網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