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被犧牲?誰被冤枉?楊采妮處女導演作《聖誕玫瑰》

今日秀泰影城
地址:台北市峨眉街52號(更多電影心得


觀後感

是誰被誰犧牲?是誰冤枉了誰?是誰在保護誰?真相以及正義,到底在哪裡?
→「其實,他/她往往沒有你/妳想的那麼弱勢」

簡單的故事,不簡單的主題,開頭的鋪陳有些沉悶,最後的結局也略顯力道不足,但是其中探討到的問題後勁十足,留給觀眾細細省思、回味及品嘗

(海報1,截圖自網路)

>>
整體來說,整部片劇情算簡單且有聚焦,雖然想探討多方面的議題,例如司法正義、醫療糾紛……等等,但是都有點到重點,算是令人佩服的部分。
雖然打著懸疑為主軸的電影,但是應該只有一開始的,張震將戒指拔掉、望向全家福的照片,比較有懸疑的味道吧!之後的劇情鋪陳,很明顯的顯示,桂綸鎂被性侵的這件事情,是自導自演的,只是導演要用什麼樣的動機去包裝,較令人期待。
不過,與其說這部片在講,桂綸鎂受到性侵害的案件,不如說在講,郭富城的心理轉折及心路歷程。一開始看完這部片有些失望,且與預期的不太一樣,因為在還沒看這部電影前,有看過導演-楊采妮在youtube上討論這部電影的影片,其中她特別提到,受到性侵害的女性,本來就不太願意出面控告,就算控告之後,也要再次經歷二度、三度甚至更多次的傷害,不斷回憶當時的過程,對被害者的心裡肯定是飽受煎熬。但是在看完整部影片後,卻覺得這部分的描述比較少,反倒是郭富城內心的掙扎,比較搶戲。

(海報2,截圖自網路)

>>
有雷區:
>>
「被遺棄和性侵犯,是兩種最難磨滅的傷痕」
桂綸鎂這整部片中,演技出色,尤其是想哭卻倔強的不能哭,因為得到他人的肯定,而真心的笑容,以及想得到卻得不到的那種憤怒的表情,皆表現的恰如其分,只是M居然看到粵語版了,所以每次桂綸鎂一開口講話,就覺得好出戲唷!(天啊~M怎麼會看到粵語版去=口=)
電影中有許多巧思,例如桂綸鎂手做的紙紮玫瑰,呼應到電影名稱,看似美麗的東西,其實輕輕一碰,卻會被刺傷。還有桂綸鎂的住處,那樣的小隔間,雖然是個壓迫的空間,卻藉由貼滿世界各國的明信片,讓人忽略了空間的問題,也讓人忘記原來這個屋主是個身障人士,只是一個懷抱夢想的小女孩。
M覺得,儘管桂綸鎂是個想要積極且樂觀地過生活的人,但是往往被現實打敗,受到一次又一次的傷害,例如親生母親的拋棄,還有這個世界對她的不公平,以及想要的愛情都得不到……等等的問題。
>>
「如果你是無辜的,李靜小姐為何要毀你清白?」
雖然海報的三巨頭之一有張震,但是他在戲中的演出,可是少之又少啊!儘管戲份不多,卻提到了幾個重要的部分。
首先到底是因為同情心,還是有其他曖昧的情愫,使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,這個部分留給觀眾自己想像。電影中有提到,其實張震不為自己多做辯護的原因,是因為想要保護桂綸鎂,但是M倒覺得,是不能再多透漏什麼,以免洩漏出曖昧的情愫。再者,一個精神出軌的男人,背後有一個堅忍不拔的太太,到底是因為真的相信所以相信,還是只是為了維護整個家的完整,所以相信呢?最後,也許是因為導演本身是明星的身分,特別將小孩在學校遭受排擠,以及新聞媒體的輿論,拍攝出來給觀眾看,這個部分倒是相當寫實。
>>
「我只是要周文宣得到應有的懲罰」
先讓M發花癡,郭富城真的好帥唷(灑花+轉圈圈)
身為一個律師,他只打他認為正確的官司,的確是相當吃虧,他的世界只有黑與白,但是實際上,這個社會往往沒有絕對的黑和絕對的白,有的只是一望無際的灰色地帶。
郭富城在戲中,被他自己的過去牽絆,使他越來越難做出,理智的判斷,也許他早已發現桂綸鎂其實是在騙人的,只是為了贖罪,為了他父親過去的過錯,為了撫平過去的那個小男孩心中的傷痛,他仍然選擇相信下去……
>>
結局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,最後是如何的確不再重要,重要的是這個社會,不該再有人受到這樣的傷害……

聖誕玫瑰
Christmas Rose

>>
上映日期:2013-05-23
類  型:劇情、懸疑/驚悚
片  長:1時30分
導  演:楊采妮
演  員:郭富城、桂綸鎂、張震、夏雨、秦海璐、廖啟智
>>
劇情簡介:
直指「性侵」「醫療糾紛」「法律道德」「司法正義」爆炸性爭議話題。
沉冤不冤 清白不白
名醫性侵案中案 引爆法庭下流正義
Tim陳志天(郭富城飾)成長於律師世家,少時目睹敬仰的父親為贏得官司不惜令他人含冤。從那時起他立志成為一個「良心」律師。在追求正義的道路上,要在商業的現實社會與競爭激烈的法界生存,他不妥協的性格令他毀譽參半。
後來選擇加入律政署當檢察官的Tim,遇到下肢癱瘓的鋼琴教師李靜(桂綸鎂飾),在他鼓勵下李靜挺身指控曾非禮她的名醫周文瑄 (張震飾)。而周文瑄找來以「勝者為王」氣勢,素有不敗官司的律師Freddy薛肇文(夏雨飾)。
一件備受爭議的性侵案,兩個完全不同作風,不同生存意義的律師在法庭上針鋒相對。媒體爭相報導引發各界高度關注,甜美弱勢的女受害人隨即成為所有人的焦點!法庭上李靜要面對各種私密難堪的直接攻擊,而周文瑄及妻子女兒也要承受外界的異樣眼光,性侵案雙方當事人與辯護律師,各自陷入一發不可收拾的精神戰役。

(簡介截自網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